X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369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业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934

  

  

  

  

  

  

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皖发〔20194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95号)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推深做实“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957号)等文件精神,经校党委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重解决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着重解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我校作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主要内容

    专项行动要突出“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严规矩”,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强监督”,就是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查三问”;“转作风”,就是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三严三实”,树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具体实施中,要精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校表现出的“多、推、虚、浮”的问题,从严从实,坚持“四对标四整治”,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

    (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的问题

        整治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尽量精减会议规模,坚决克服“陪会”;坚持少发文,发短文,重在出台结合学校实际的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坚决杜绝“照搬照抄”,不切实际的“繁文”。

        整治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减少督促检查考核的频次,优化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党建考核、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程序和方法,专项考核尽可能融合到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中,严格控制专项考核。学校各职能部门开展的督查检查和考核工作须报学校批准后实施。

        整治“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各党政职能部门和校直单位要充分利用信息智能化平台采集管理所需信息资料,在项目申报、学科评估、教学管理、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等工作中避免师生员工多次反复、重复报送材料;在各类检查考核评比中,严禁搞堆砌材料甚至编造材料,重点突出落实工作的结果和效果。

        整治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的问题。对校园内现有的未经允许、不规范的宣传栏、展示牌进行清理和整治;严格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横幅、标语、展示牌的备案登记工作,严格控制宣传标语数量,原则上校内不再新设立宣传栏;注重采取网络与新媒体等形式以及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宣传的感染性、实效性。

    (二)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痛恨的“推”的问题

        整治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的问题。凡是属于本级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尽职履职,决不能一点点小事都层层上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层层向上推;在推动重点要点工作上,决不能只议不决,推三阻四;组织人事纪检部门要激励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

            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不得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凡是学校未规定或者未经学校批准的,原则上一律取消。不能简单以问责推动工作、等同管理、代替整改,坚决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把握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实施精准问责。

        整治服务师生员工“冷硬横推”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服务标准和服务时效,持续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对师生员工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要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凡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内的,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向反映人解释说明清楚,争取理解;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及时告知并引导反映人到相应部门或单位。凡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冷硬横推”问题,经查证属实后,严肃追究当事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整治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勇于担责,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制到底,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要一以贯之,不别出心裁,不另起炉灶。

    (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反感的“虚”的问题

        整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入脑入心,结合实际拿出过硬举措,不折不扣、落实落深落具体。在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和要点工作中,不能只喊口号不见行动,只讲过程不讲结果和效果。

        整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问题。汇报工作、报送材料、开展整改不得隐藏、遮掩问题,不得编造和提供假业绩、假典型、假数据、假材料、假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情况。不得为迎接督查检查考核装修布置、开展突击性预检预评估,掩盖真实情况。重要情况、突发性事件不得缓报漏报瞒报谎报,要第一时间如实上报。

        整治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的问题。不能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政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得好大喜功、搞“面子工程”、脱离实际上项目,加强科学论证,强化跟踪问效;不急躁冒进、劳民伤财,坚持量力而行。

    (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看不惯的“浮”的问题

        整治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认真落实决策前调研论证、专家咨询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应当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主要负责人搞家长制、“一言堂”、压制不同意见,随意决策、贻误党的事业等行为,严肃问责。

        整治学习、调研走过场的问题。认真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紧密联系职责,聚焦实际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调研要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倡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真正摸透实情,注重现场指出问题、帮助解决困难;调研报告要务实管用,对策建议要接地气,成果转化要能落地。

        整治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的问题。加强效能建设,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办理时限,提高执行力。强化重点工作的督察督办,对不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让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

    三、具体安排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从2月底开始,利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学、查、改、立”一体推进,推动我校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各级党组织采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会议等集中学习研讨方式,同时结合个人自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对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学校作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

    (二)紧密联系实际,深刻查摆问题

        精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出的“多、推、虚、浮”等问题,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我校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扶贫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通过设立线上线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进行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对照“四对标四整治”,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一级查一级,从自身查找,严禁用下级查摆的问题代替本级查找的问题,严禁用努力方向代替问题。要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本领不足、领导方法不科学、工作指导服务不到位等方面深刻分析原因,为制定整改措施找准方向。

    (三)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各级党组织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从严制定整改任务书,落细落实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一项一项落实整改。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重点问题和普通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一起改,真正做到改到位,改彻底。各级党组织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整改落实上,坚决防止责任下推、板子下打,以下级整改代替自身整改。对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统一安排部署,集中精力重点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汇报反映,会同各方力量共同解决,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存量明显减少,隐形变异的新问题有效遏制。

    (四)抓好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建设。要紧扣“四对标四整治”,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织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要严肃监督问责,坚持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学校和各级党组织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强化正风肃纪,实施“一案双查”,确保师生员工对学校作风建设的成效感到明显提升,推动形成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有自觉、干事创业有激情、教书育人有境界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四、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

        学校成立“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领导组组成如下:

        组长:李俊

        副组长:刘群英、常业军

        成员:李阳新、潘荣华、周新发、赵智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研究谋划,周密安排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走过场”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和院系负责人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分工合力抓落实。

    (二)突出以上率下

        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要抓住“关键少数”,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领导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促使层层得警醒、层层受教育。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听意见、摆问题、抓整改;其他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督促指导,推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督促指导

        要不断加大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结合实际,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情况通报、参加学习讨论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纠正问题。强化舆论引导,对于专项行动较好的的经验做法,可以通过校报校刊、校园网站及时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四)注重统筹兼顾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专项行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与重点风险防控、推动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年度重点任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相互衔接、一体推进,加强统筹协调,把各项工作抓深入、抓具体,确保扩大专项行动覆盖面,增强推进专项行动实效性,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作风建设不断优化,助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专项行动期间,各二级党组织要总结本单位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于每月20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和附件表格(纸质版报送纪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各直属附属医院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报校“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备案。

        联系人:朱勇;联系电话:0551-65167727;邮箱:785907405@qq.com

  

        附件:

        1.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月报表

        2.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工作台账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   邮编:230032  邮箱:aydtzb@163.com  电话:0551-65161048
Copyright © 2023 安徽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