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主页

统战动态

【防疫阻击战】抗“疫”战场上 我校有一支专业“海归”团队

发布者:周丽娜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388

    他们或是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或是投入到本省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或是参与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徽医科大学有一群归国留学人员努力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为湖北省及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有三位年轻的主治医师常常工作到深夜。他们是我校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会员:章诗琪、解杨婧和刘衡。2月13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他们作为第一附属医院第四批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

    内分泌与代谢病科的章诗琪曾分别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医学院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心脏内科的解杨婧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作为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工作两年。消化内科的刘衡曾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医学院进修。
    巡视病房、查视患者、记录医疗文书、协助主任医师诊断治疗合并内分泌/心脏/消化道等方面疾病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他们学成归来,用知识和才干与病毒抗争。

    在此次的抗疫工作中,曾留学荷兰的范晓云主任医师作为安医大一附院老年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科主任,负责该院发热门诊,并作为省级专家赴六安市人民医院东院区驻点,指导当地医生进行抗疫工作。

    杨旻主任医师和华天凤副主任医师分别在美国南加州大学Weil危重病研究院和美国弗吉利亚联邦大学Weil急诊及危重病研究所工作和学习。他们作为我校二附院新冠肺炎专家组的专家,坚持在医院的发热门诊以及新冠肺炎病房值班。华天凤还支援阜阳市,参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诊疗救治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还有另一支队伍,他们犹如抗疫战场上的“尖刀兵”,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搜索着所有和病毒有关的蛛丝马迹。他们夜以继日地研究流行病调查方法、预测疫情趋势、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分析疫情动力学特征,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精确方向,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留联会的流行病学专家孙业桓教授、潘海峰副教授和王盈校聘副教授先后带领团队赴淮北市、六安市提供流行病学技术支援。他们积极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病例报告的讨论、分析、研判、溯源。主动配合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掌握他们的动态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为切断新冠肺炎的传播提出实际有效的建议和意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专家组,并成立了安徽医科大学重大传染病综合研发中心,该中心下设七个研究室。留联会会长沈玉先教授和会员柳燕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分别作为两个研究室的牵头人,为应急科技攻关出谋划策。

    柳燕教授曾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国家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2014年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安医大。她编写的《冠状病毒肺炎样本采集、保存指南》,为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做好标本的采集和保存提供了技术标准。
    影像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诊断及病情评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快速诊断该病,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对挽救生命、控制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一附院放射科李小虎副主任医师是一名留美归国学者,他作为主要参与人的应急攻关项目“临床影像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诊断及病情评估及研究”。基于安徽省病例的影像学特征分析,第一时间在安徽省发布了新冠肺炎的影像学特征,为省内的临床医生合理选择影像学检查、早期诊断和治疗评价提供了参考。他参与组建的安徽省新冠肺炎影像免费会诊平台,还为基层医院提供免费的影像会诊服务。
    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无论是奔赴武汉主战场的“逆行者”,还是“宅”在家中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留联会的会员们都以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扎实的专业知识、博大的胸怀、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出不一样的精彩。(新闻中心 统战部 留联会)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   邮编:230032  邮箱:aydtzb@163.com  电话:0551-65161048
Copyright © 2023 安徽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