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主页

统战动态

【众志成城】我校统战力量:肝胆相照筑防线,勠力同心战疫情

发布者:周丽娜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38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坚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广泛动员,凝聚共克时艰力量

    疫情发生尤其是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在校党委统战部和各省委会的支持指导下,我校多个民主党派团体向所在附属医院发出倡议书、请战书,动员医护成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支援湖北武汉,得到广大成员的热烈响应。

    倡议书及相关报道通过多家主流媒体、各民主党派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也带动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广大党派团体成员还积极动员身边亲属、微信好友及时转发权威官方疫情防控信息和各类政策,提醒大家不传谣、不信谣,共同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环境。

勇于担当,主动投身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卫健委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统一部署,我校各直属附属医院迅速响应,纷纷在第一时间组成医疗队奔赴前线。各院从事医务工作的民主党派团体成员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200余位民主党派团体医护人员战斗在抗“疫”一线上,全力为广大患者提供专业救治和医疗咨询等服务;12位民主党派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勇敢奔赴疫情最严峻的湖北武汉。他们不顾风险,用敬业精神和专业技术,与疫情作斗争。

    民进会员、我校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解翔被派往三河医院担任执行院长,一直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

    致公党安医大基层委一总支副主委、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ICU副主任护师陈红,作为医疗队队长随我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自1月29日以来,一直和同事们坚守在武汉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最集中的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2月10日,陈红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陈红护士长担任队长的安徽重症护理支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省卫健委授予援鄂抗疫医疗队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团队“先进集体”称号。

    致公党员、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士长张慧在该院隔离病房坚持工作。致公党员、二附院呼吸ICU病区负责人郑凌作为医院防控肺炎疫情的专家组成员,参与对门急诊发热患者中疑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会诊分析工作外,还参加医院组织的“桌面演练”,协助医院制定门急诊患者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处置流程图,并对其所在科室的同事进行专业的防控培训;致公党员、一附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方跃通过互联网远程协助抗击疫情,共帮助664位患者。

     九三学社安医大附院支社社员、血液内科主管护师刘林燕,一附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李成聪积极支援该院隔离病房。

    侨联成员、一附院心内科副主任和副主任医师王昌会,心脏外科ICU主治医师段静思,心内科主治医师解杨静作为安徽省第四批医疗队成员支援武汉,参加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肺炎重症病区的一线医疗工作;留联会会员、内分泌与代谢病科章诗琪和消化内科刘衡也在援鄂医疗队中参与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一个重症病区患者的诊疗救治工作。心内科主治医师王春苗参加了发热门诊和留观隔离病房工作。

    知联会秘书长、放射科副主任医师吴兴旺一直在发热门诊一线值班以外,还作为安徽省医疗专家组成员,马不停蹄赶赴我省宁国、歙县等地督查指导当地的新冠肺炎诊治情况。

    留联会会员、一附院放射科主治医师李小虎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安徽省应急攻关项目“临床影像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诊断及病情评估及研究”,在项目负责人的指导带领下,基于我省新冠病例的影像学特征分析,第一时间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特征》(临床医生需要指导的知识课件),为安徽省内的临床医生合理选择影像学检查、早期诊断和治疗评价提供了参考。他还参与组建了我省新冠肺炎影像免费会诊平台建设,为省内基层医院提供免费新冠影像会诊服务。一附院老年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科主任主任医师范晓云、二附院ICU副主任医师杨旻,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华天凤等留联会会员,也积极投入到我省各地抗“疫”的工作中。

  这些只是我校民主党派团体成员抗击疫情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小小缩影,还有更多的民主党派团体成员迎难而上,正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出自己的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在一线医务人员冲锋陷阵的同时,更多的民主党派团体成员选择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各民主党派团体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防治新冠肺炎、防范疫情扩散及交叉感染、做好医疗资源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内容,向有关部门报送建议信息,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我校留联会会长沈玉先教授和会员柳燕教授作为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分别担任两个研究室的牵头人,为我校的应急科技攻关出谋划策。

   受省教育厅委派,自2月11日起,我校留联会会员孙业桓教授带领团队,赴淮北市提供流行病学技术支援;留联会会员潘海峰副教授(留学澳大利亚)和王盈校聘副教授(留学澳大利亚)等赴六安市霍邱县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流行病学技术支持。 

无私奉献,彰显大爱情怀

    疫情暴发后,全校民主党派团体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还主动发出倡议,通过各种形式踊跃捐资捐物。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侨联、知联会、留联会负责人带头捐款,各民主党派团体基层组织成员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8日,通过省政协、各省委会、社会组织及学校等途径,共计个人捐款100043.66元。农工党门诊支部部分成员为援鄂医疗队邮递自发募捐购买了5箱防护和生活紧缺物资;民盟附院支部捐赠了13000元的药物;致公党安医大基层主委、一附院消化内科主任陈熙带头,与该院多名致公党党员共同参加献血。

    暖心聚力,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校各民主党团体派坚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守望相助,主动作为,展示了民主党派团体成员的风采,也用实际行动为我校统战工作谱写着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   邮编:230032  邮箱:aydtzb@163.com  电话:0551-65161048
Copyright © 2023 安徽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TOP